阿匹婆1173A.jpg 阿匹婆1173B.jpg 阿匹婆117301.jpg 阿匹婆117302.jpg 阿匹婆117303.jpg 阿匹婆117304.jpg  

⑴阿匹婆濃妝起來。
⑵阿匹婆演老馬子扮飾日本藝伎。
⑶阿匹婆在「美人圖」演老馬子,林瑞陽演的小郭,把她推薦給日客。
⑷阿匹婆邊唱邊跳,然後邊「脫」。


1985年3月31日出版
(TTV電視周刊1173期 P106~P107)
明星特寫:
阿匹婆也跳脫衣舞
●文/達平

這事說給你聽,你一定會感到很驚訝的。你相信嗎?阿匹婆跳脫衣舞。這是怎回事呢?原來阿匹婆最近參加改編自王禎和小說「美人圖」的電影,她飾演一名歷經滄桑的老妓女,年歲雖大,也得出來陪客,為了與年輕的妓女競爭生意,她就拚命表演日本舞給客人看,以取客人的歡悅,等客人不耐煩看她的日本舞,她─她─她就跳起脫衣舞來。
這是王禎和所寫的「美人圖」裏的一個辛酸的小角色。在辛酸裏,又有許多讓人絕倒的場面。當初導演張美君邀阿匹婆演此角色時,她有所猶疑。經她仔細讀了劇本後,她覺得老馬子這角色既辛酸又好笑,是極討好的角色,她好想演。但一想到要跳脫衣舞,這麼老了,還要賣肉,心裏便有點怕怕,因此仍猶疑不決,沒立即接。後來導演保證她雖拍跳脫衣舞,但只是點到為止,而且用遠鏡,只要做脫的幾個象徵動作就行。導演還保證拍此場戲,一定排在深夜,同時還要清場。
這樣阿匹婆才接演老馬子這個角色。
阿匹婆年輕就參加劇團演出,擔任女主角的戲,後來台語片流行時,她也演了不少片子,後來就轉向電視發展。在她身上,我們見到一部台灣活的戲劇史,她的演技非常生活化,尤其擅演喜劇。她的閩南語講得最道地。很多人愛看她演的戲,就是因為喜歡聽她那口道地俏皮的閩南語。
為了拍好「美人圖」那場歡娛日客的戲,阿匹婆還請教在輔大教書的游秀麗小姐指導舞蹈。游小姐在美國攻讀戲劇表演,對日本歌舞伎頗有研究。阿匹婆在游小姐的指導下,很認真的學習了好幾天,每天都練得滿身大汗。不但學舞,她還學應付日人的日本話,每天就「阿諾囁」、「阿諾囁」地記背。看到的人,都讚美她的工作態度。台視許多製作人都欣賞她這種「活到老學到老」的認真態度,所以有什麼適合她的角色,都紛紛找她,成了演出機會頗多的老演員。
拍那場脫衣舞時,張美君導演果然安排在深夜一點,那時參觀拍戲的人,都回去了,只留下工作人員。張導演,再把不必要的工作人員,請走一部分,才開始拍戲。
她後來講,其實不必清場也沒關係,因為她只把日本和服脫掉,拋出去而已,裏面的棉襖脫都沒脫呢!
看過毛片的人,都說這段戲阿匹婆演得好,舞跳得好,身子還軟綿綿的,不像個老人家,脫衣舞那一場,尤其好笑和辛酸。阿匹婆真把一個可憐的老妓女演得令人印象深刻。
阿匹婆說:我現在多一行賺錢的本事了!跳舞!以後綜藝節目,有需要老人又跳又唱的場面,找她來演準讓觀眾叫好。■






arrow
arrow

   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