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大陸1142A.jpg 蕭大陸1142B.jpg 蕭大陸1142C.jpg

蕭大陸114201.jpg

▲蕭大陸的外型不錯。
▼喜歡演內心戲重的角色。
▼蕭大陸在「苦心蓮」中演老師。

蕭大陸114202.jpg 蕭大陸114203.jpg  

1984年8月26日出版
(TTV電視周刊1142期P108~P110)
明星特寫:
蕭大陸沈著接受挑戰
●文/追雲

「我常覺得自己是個沒有什麼特色的人,我的個性很獨立,喜歡聽陌生人說話,特別是比我年長的人。」蕭大陸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,談話時雙眸流露出祥和專注的眼神,態度親切而從容。
這一陣子他正忙著台視七時檔連續劇「不要怨命運」的錄影工作,這是蕭大陸首次演出閩南語劇。在劇中他飾演一個對父親有所誤解的兒子,戲份很吃重。蕭大陸很喜歡這個角色。劇中有許多內心戲,是他過去從未嘗試過的。
在台視將近三年,曾經以「情深幾許」一劇,入圍金鐘獎最佳新人獎。這齣戲是他進台視參加演出的第一部戲,也造成他演藝生涯中的第一個高潮。隨後而來的,是一連串忙碌的日子,拍廣告、拍電影;在台視推出的幾部重頭戲如「一千個春天」、「幾番風雨燕歸來」、「第七條絃」等劇中,他都有精彩的演出。目前正在播出的連續劇「苦心蓮」裏,蕭大陸飾演珮珮的老師。
一個演員最怕的就是在觀眾心目中被定型,過去幾年蕭大陸在螢光幕上,一直以醫生、老師、富家子弟等小生的姿態出現。對演員來說,正派角色並不能在演技上獲得觀眾的肯定,一個懂得自我突破的演員,會尋求各種不同角色的演出機會。愈是性格複雜矛盾、帶有叛逆性、衝擊性的角色,演員的演技獲得肯定的機會愈大。蕭大陸很希望多嘗試各種角色的演出,來改變戲路,「不要怨命運」劇中的兒子,對他而言,是一種新的挑戰。
有些演員的身邊總環繞著許多傳奇故事,生活更是多彩多姿,蕭大陸的「星」路歷程中,就充滿了機緣巧合。退伍後不久,他進入貿易公司工作,在一次聚會裏,蕭大陸透過記者王正良的介紹,為一家攝影禮服公司拍了一部電視廣告片。就在這同時,旅美女導演李美彌正在國內開拍新片「晚間新聞」。片中有一個角色,製片人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男演員;有一天製片人在電視上看到這支廣告片,發現那位有著一雙大大的眼睛、外表溫文儒雅的年輕新郎,正是他片中所需要的理想人選。製片人立刻找到蕭大陸,他就這樣跨出了演藝生涯的第一步。由於劇中人物的性格,和現實生活中的他十分接近,因此拍起戲來得心應手,十分入戲。
其實蕭大陸本來打算朝歌壇發展的,他音感很好,會彈奏多種樂器,最拿手的是鋼琴,在走進影劇圈之前,他最大的興趣是唱歌。老牌歌星謝雷聽過他的歌之後,曾鼓勵他出唱片,蕭大陸認為還沒到出唱片的時機,絕不隨便出唱片。登台作秀對演員來說是司空見慣,可是要懂得及時掌握最佳時機,打響知名度,那可是門學問。兩年前,國內經濟極不景氣,蕭大陸趁著「風滿樓情滿樓」劇集正熱烈播出的時候,他和劇中另一位女主角楊翠弦,聯手做了一檔歌廳秀。那次經驗使他從此不再輕言作秀,至少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,絕不再去貿然登台。
蕭大陸個性很獨立,十幾歲就離開彰化老家,隻身前來台北闖天下,十多年來一直自食其力。他特別喜歡和老一輩的人做朋友,蕭大陸相信老一輩的經驗之談,可以使自己在奮鬥的過程中,輕易的避過一些障礙。
和大部分演員一樣,蕭大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演而優則導,從幕前走到幕後,唯有擔任幕後工作,自己對藝術的抱負和理想,才有實現的可能。在拍戲時,蕭大陸細心、虛心地去學習導演如何運鏡,如何處理劇情。
 「做幕後工作,一直是我心中一股很強烈的欲望。」蕭大陸淡淡地笑著,眼中閃爍著充滿期望的光芒。■


arrow
arrow

   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