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如風1190A.jpg 馬如風1190B.jpg 馬如風1190C.jpg 馬如風119001.jpg 馬如風119002.jpg 馬如風119003.jpg  

 

⑴馬如風本來要去做生意人。

⑵外型憨厚可愛。

⑶「策馬入林」中的造型。

 

 

1985年7月28日出版

(TTV電視周刊1190期 P134~P136)

明星特寫:

馬如風策馬入林跨大步

回首往事真是舊情綿綿

●文/陶然

 

男演員馬如風,近來在影、視圈頗受矚目!一來他主演的電影「策馬入林」前陣子在日本亞太影展,頗受矚目;二來他於五年前主演的「舊情綿綿」七月十五日在台視重播。

日本回來,「策馬入林」榮獲了最佳攝影美術獎,雖然馬如風的男主角獎落空,但他一點也不氣餒,他說:「當時呼聲蠻大,心裏壓力也跟著加大。沒得獎沒關係,下次再來!」馬如風露出潔白的牙齒笑著說:「我希望今年金馬獎能入圍,只要入圍我就滿足啦。然後再多拍幾部好戲,能夠再參加明年的漢城亞太影展!」

演戲以來,「策馬入林」是馬如風的第一部古裝戲,在從前他多半拍社會寫實劇,其中包括有「動員令」、「台西風雲」、「看海的日子」、「霧裏的笛聲」,角色多為善良正義感的人物。而「策馬入林」對他來說,可以說是一大嘗試,也是他的演藝生涯向前跨出的一大步。

「拍古裝片真辛苦,在大熱天裏我滿臉沾滿了鬍子,身上穿了三件衣服外披厚重的盔甲,在烈日下演戲,真須要很大的能耐。」為了這個角色,馬如風不但在造型上做了很大的改變,而且勤練「馬術」,未拍戲的前兩個月,他一直在台北的騎馬場練習,結果上了沙場,馬如風仍難逃受傷之厄,「腳被馬踩傷、踢傷,在打鬥中還被馬摔下來哩!」馬如風搖搖頭說。

「身為一個演員,必須要經得起磨練,演什麼就得像什麼。」馬如風拍武打戲時,也是自己來,不用替身,「武打是在電影圈學來的,小時候我學過國術的十形拳。」他說在「策馬入林」中的打鬥都是寫實的,而且沒有吊鋼絲或特技的鏡頭,因此演員們個個都苦不堪言,馬如風卻認為很值得,因為這段四個月日子的琢磨,使他的身子更加結實、強壯。

當初馬如風進入戲劇圈,連他自己也感到意外。五年前,他自己開了家進口建材公司,暇日喜歡下棋,就這樣認識了林福地導演,他們倆由「棋友」成了「同事」。當時,林福地導的「舊情綿綿」正在物色男主角,馬如風很適合劇中人物的造型,因此就這樣「糊里糊塗」地走上戲劇圈。

在「舊情綿綿」中,馬如風飾演憨厚的鄉下人火旺,與林美照有很吃重的對手戲。「為了演這個草地郎,我不但把頭髮剪成平頭,還特地跑到空地乾曬太陽,特意曬得黑漆漆的。」馬如風回想當時演戲情景,不免露出羞澀的笑容。

因為他那時候什麼都不會,又要記台詞、還要作表情,尤其到後來還要學打手語,搞得他七葷八素。好在林導演頻頻安慰鼓勵他,他就是要他「自然憨厚」的模樣。

「電視傳播的力量真大,『舊情綿綿』播出才第三天,我走在路上別人就對我指指點點;到了第十天就有人找我作秀。」

馬如風拍完「舊情綿綿」後,又接著演「阿梅的故鄉」,也很轟動,「舊情綿綿」為他抱回了一座新人金鐘獎的寶座;之後,馬如風加入電影行列,五年來拍了十多部電影。

「不是我喜歡挑戲,而是對自己要求嚴格,想拍點較有層次的好戲,不適合自己的絕不勉強。」馬如風盡量安排自己不軋戲,生活的腳步不要太過倉促,「為了讓自己在演藝界的壽命延長,唯一的辦法就是拍好的作品。」馬如風並且認為自己舞台經驗不夠,因此也從未作秀,拍戲之餘他也做點小生意,做事謹慎的他總為自己安排一條退路。

自「舊情綿綿」、「阿梅的故鄉」演罷,馬如風幾乎很少在電視上露面,其中僅有「星星知我心」的客串表演及今年的端午節特別節目中演出。

「『舊情綿綿』再推出,真令人感到意外、高興。」馬如風透露如有適合的機會,他還想再演電視劇,據悉林福地籌劃中的「星星月亮太陽」將邀他參加。

嘉義的馬如風,目前與母親在台北定居。四十三年次未婚的馬如風,在家排行老二,他的兄弟早已結婚生子,問他何時完成婚姻大事,馬如風卻說不急,「卅五歲以後再談吧!我認為應當先立業再成家。」馬如風還打算在事業上再作幾年的衝刺。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