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屏楠1205A.jpg 謝屏楠1205B.jpg 謝屏楠1205C.jpg 謝屏楠120501.jpg 謝屏楠120502.jpg 謝屏楠120503.jpg  

⑴曾獲六面游泳金牌。
⑵古裝扮像全靠眼睛作戲。
⑶ 謝屏楠從小就不多話。


1985年11月10日出版
(TTV電視周刊1205期 P106~P108)
明星特寫:
謝屏楠是沒有女朋友玩家
●文/熊迺康

看過中視大城小調」的觀眾,可能會認為:謝屏楠是個「玩家」!
因為他在劇中露了一手漂亮的撞球技巧,和有模有樣的跳水姿勢,這

些是裝不出來的真本事。謝屏楠只淡淡表示:在這一行所具備的條件

,必須比別人多。
若不是他自己透露,真看不出這位吃辣椒會拉肚子的湖南人,原是有

六面金牌的縣運游泳高手,跳水不過是「小場面」。
當初由於背部肌肉線條輸給孫亞東,謝屏楠本談定「光陰的故事」男

主角不得不拱手讓人,「光」片需要表現石安妮在少女成長過程中,

看見院中男主角搬磚頭,背上赤裸的肌肉,第一次若有所悟的過程。
前年才與中視簽約,謝屏楠由電影轉入電視,但始終忘不了電影。他

覺得「演電視的工作壓力頗大,往往不能先仔細研讀完整的劇本,然

後才著手塑造角色,不免是個遺憾!」
謝屏楠是警察子弟,湖南郴縣人,他認為「」字的唸法還是查字典

較可靠。四十五年次的謝屏楠,進中影訓練班之前,曾在石油公司

然氣營業處任職,是個標準的公務員。
在中影訓練班,與孫亞東、顏鳳嬌、呂耀華等同班,在班上即很受老

師注意。當時宋存壽拍「老師斯卡也達」,謝屏楠、孫亞東、丁漢、

呂耀華等都是男主角候選人,最後是丁漢入選,也讓謝屏楠第一次嚐

到「什麼叫難過」。可惜丁漢後來去做空中少爺,成為「一片明星

,不過兩人私交甚篤,現在仍有聯繫。
對於戲的選擇,謝屏楠與人不同。他要求角色具有生命力,倒不在乎

正派或反派,「只要有感情、有人性,把他的心理背景交代清楚即可

。」「導演的引導很重要,往往戲好都是由NG換來的」他幽默地接

著引用一句:「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。」
從電視上看,謝屏楠總是精明而有野心。但他都哈哈一笑道:「這是

我給人的錯覺,朋友說我眼露凶光,勸我戴眼鏡把眼睛遮起來,可是

我不肯,這是我的特點嘛!」
剛從藝工隊退伍時,有人勸他練舞,可成為一名非學院派的舞者,他

自覺也頗有可為,但終敵不過做演員的誘惑。這些年,他也不斷充實

自己,他認為:「除了工作,所有一切都是演員的內涵。」
「我喜歡演心態轉變的戲,目前還沒有滿意之作,不過在大羅的新戲

長相思』,我將演一個有許多流氓朋友的青年,偶然救了一位女子

,被介紹到她公司做事,愛上了女董事長,但她不接受我的感情,把

我當弟弟看。在自卑的心態下我整垮她的公司,後來我又被人戳瞎眼

睛,失去男子英俊自豪的面孔,其間心態有四次巨大的轉變,我必須

看完全部劇本,才能掌握好情緒,預先埋下伏筆。」
這戲中有戴眼罩的造型,謝屏楠比劃著那眼罩像戴揚的一樣,猛想起

前些時美國的朋友告訴他:「『魔鬼終結者』有一場機器人用小刀挖

眼珠的戲,全場拍掌叫好,美國人說那個人最帥!」不禁說:「『長

相思』那場戳瞎眼睛的戲,據說也很有可看性!」
他平常的娛樂以看電影為主,「喜歡美國電影,娛樂性很夠,反正是

消遣。如果遇上好片子,我就再看一遍,第一遍純欣賞,第二遍才注

意人家的演技和其他配搭。」
提到感情方面,謝屏楠坦白地說:「演員交女朋友比較難,人家根本

不相信你沒有女朋友。」前些時,他和徐淑媛的名字連在一起見報,

他有些無奈:「只因以拍片時認識徐淑媛,成為好朋友罷了!真的沒

什麼!」
欣賞那位女星?「林青霞很漂亮,鍾楚紅男人看了會心動,不過對我

來講,我欣賞女人的著眼點是:她會是個好主婦嗎?我情願她沒那麼

精明,兩個人在一起,感覺很好才能發展下去。」
「我大概是這一行裏,最不需要製裝費的。」平時T恤牛仔褲。謝屏

楠穿衣講求舒適,他一直以為別人不知道他,直到上周應林柏川邀請

宜蘭登台,才發覺自己還是有些知名度。
有位影迷寫信給他:「我喜歡你,因你完全沒有新聞。」謝屏楠覺得

:「做演員滋味蠻好的,觀眾對你的印象是由劇情產生,很想告訴他

們:拜託!我不是那樣的!」
做演員可有收穫?他很認真地說:「以前我做公務員時漫無目標,走

上這條路才知道也有困難。排戲要準備很多東西,也要多花時間記詞

,人家戲演得好,絕不是一蹴即至的。」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